作者:Yoshimitsu Hamano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7-23 17:03:38
研究发现一种能提高药效的酶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发现一种酶具有集结“β-赖氨酸”的能力,而这种氨基酸又具有较容易渗透进细胞的构造,如果在一些药物中加入这种酶,就有可能提高其药效。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7月23日报道,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副教授滨野吉十率领的研究小组发现,“β-赖氨酸”不仅容易渗透进入细胞,而且它对动物没有副作用。研究人员在分析土壤微生物“放线菌”生成抗生素“链丝菌素”的过程中发现,名为“ORF19”的酶能够集结很多“β-赖氨酸”。

研究人员说,如果将这种酶加入到无法渗透进细胞、并对某些患者失去效力的药物中,有可能使其再次发挥作用。比如长期使用抗癌剂时,癌细胞产生耐药性使得药效下降,如果利用酶“ORF19”聚集很多“β-赖氨酸”,可帮助药物渗透进细胞,理论上有可能恢复药效。这种方法或许还有助于研发新药。

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新一期《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