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ko Miyata 来源:《神经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6-8 14:06:12
脑神经回路变化或导致幻肢痛

很多因事故等被截肢的患者,会感觉已失去的手脚仍然存在,并感到疼痛,这种症状被称为幻肢痛。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利用动物模型确认在截肢后很短时间内,脑内就发生了神经回路的重组,幻肢痛可能就是脑神经系统的这种变化所导致。

东京女子医科大学教授宫田麻理子率领的研究小组,切断了小鼠用于感知外界的胡须的感觉神经,然后利用特殊方法,研究传导感觉的神经纤维和丘脑部分神经细胞的变化。

他们发现,丘脑中神经回路出现“重组”,即原本丘脑中一个神经细胞会延伸出一根神经纤维,但是感觉神经被切断后一周时间内,一个神经细胞会延伸出数根神经纤维。而且,在丘脑的神经细胞中,还大量出现了一般成熟个体所没有的一种受体,使神经传导变得非常缓慢。

宫田麻理子指出,尽早确认截肢后脑神经回路的这种变化,在症状出现前及早进行康复治疗将更加有效。另外,如果以这种受体的量,作为幻肢痛症状的指标,还可以衡量康复治疗的效果。

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美国《神经科学期刊》上。

在日本,每年有约5000人因交通事故和疾病等被截肢,其中50%至85%的人存在幻肢痛症状。由于镇痛药对这类症状不起作用,且缺乏客观显示症状程度的指标,迄今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只能依靠康复治疗。(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