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ike Köhl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6-29 12:26:25
很多哺乳动物骨头里也含停止生长线

研究发现,41种食草性哺乳动物,包括马鹿都含有停止生长线。

图片来源:Meike K?觟hler; Bill Ebbesen/Wikipedia Commons

恐龙到底是温血动物还是冷血动物?这成为仅次于恐龙灭绝之谜的最令人头痛的问题。此前的很多研究表明,恐龙过着一种很活跃的生活,而这是温血动物的一个标志。不过,它们的骨头却诉说了另外一个不同的故事。恐龙的骨头通常包含一些类似树木年轮的特征,被称为停止生长线。而这种“成长环”被认为与各种现代爬行动物和其他冷血动物缓慢的新陈代谢有关。

在一些对保存较好的化石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已经利用停止生长线来帮助确定雷克斯霸王龙和其他恐龙死去时的年龄。不过,科学家在6月28日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首次分析报道称,很多哺乳动物的骨头里也含有停止生长线。研究人员察看了代表41种反刍动物的超过100只野生动物个体的骨头样本。这些拥有四腔胃的食草性哺乳动物来自很多个生态系统,从挪威北极高纬度地区的斯瓦尔巴特群岛延伸到非洲的最南端。

他们发现,所有的物种包括马鹿(右图),都含有停止生长线(见左图骨样本中箭头所指)。尽管这些哺乳动物中此类特征的成因尚未明确,但这项最新的发现表明,停止生长线并不是一种冷血动物的独有构造。所以,就把这个问题看做是又一个依旧待解的恐龙之谜吧。(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