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kira Onishi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2-6-19 11:14:57
科学家培育出免疫缺陷猪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日前宣布培育出免疫缺陷的猪,这种猪对侵入体内的异物不能产生免疫反应,可用于“生产”人类移植或医学研究用的内脏器官。

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细胞—干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种猪是将基因重组和体细胞克隆技术结合在一起培育出来的。首先在试管内培养出母猪胚胎的纤维组织母细胞。这种细胞的X性染色体上负责免疫系统的IL2rg基因已被人为破坏。

研究人员将这种细胞的细胞核移植到预先剔除了核的卵细胞内,培育出克隆胚胎,并植入代孕母猪体内。再从发育一段时间的胚胎内筛选出IL2rg基因确实没有发挥作用的细胞,并用这些细胞再次培育克隆胚胎,最终培育出31只母猪。

IL2rg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公猪只有一条X染色体,这一基因一旦丧失功能,就会表现出免疫缺陷,而母猪有两条X染色体,另一条拥有正常的IL2rg基因,不会表现出免疫缺陷。

研究人员让其中一只母猪与正常的公猪交配,最终产下了14只免疫缺陷的公猪。这种公猪没有免疫系统所必需的器官胸腺,无法形成T细胞和NK细胞这两种淋巴细胞,虽然其体内存在免疫B细胞,但却无法合成攻击异物的抗体。

迄今为止,人工培育的免疫缺陷动物只限于小鼠等小型动物。这是首次培育出更加接近人类的大型动物。由于免疫缺陷,这种猪不会发生排异反应,将来有望向它们体内移植人类干细胞,培育人类移植或医学研究用的内脏或器官。(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