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samu Ogawa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2-5-3 10:41:04
生物钟有助人体昼夜循环

小便频率与生物钟密切相关。图片来源:iStockphoto/Thinkstock

在8小时的工作日里,你可能至少要小便一次。那么,我们为何在一晚上的睡眠中能免于去厕所?一项新研究指出,生物钟——一个分子计时器——会帮助我们进行相关的昼夜循环。

科学家比较了正常小鼠与经过基因处理、去掉两个生物钟基因的小鼠小便的一些因素,包括量和频率。去掉Cryptochrome-1和Cryptochrome-2这两个基因后,小鼠的生物周期将会紊乱。结果发现,一种名为Rev-erbα的生物钟基因将会控制Cx43的产生,Cx43是一种可以决定膀胱里储存多少尿液的蛋白质。

与睡着时相比,正常小鼠睡醒后的小便次数会增多,而那些经过基因处理的小鼠则不存在日常循环周期问题。近日,该研究报告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醒着的正常小鼠中,Rev-erbα的增长将会导致Cx43浓聚物的增加。而更多的Cx43则意味着膀胱里的空间变小,该研究小组推断,正常小鼠在睡眠时段不会停止制造尿液,但是由于Cx43浓聚物数量的减少,它们的膀胱里有足够的空间储存更多的尿液,这将会使小鼠小便次数减少。

研究者们建议,科学家在研究小孩为何会尿床,以及老人为何晚间频繁如厕的原因时,应该考虑到生物钟的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