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尚永丰等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12-5-24 15:49:03
新发现碳分解代谢物阻遏CCR4家族成员

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The RNA processing and modification protein, carbon catabolite repression 4, arrests the cell cycle through a p21-dependent and p53-independent pathway”的文章,阐述了一种新发现碳分解代谢物阻遏CCR4家族成员:Ccr4d的生物功能和作用机制,并指出了这种分子在癌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相关成果公布在JBC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北京大学医学院尚永丰教授,尚永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基因转录调控的表观遗传机制及性激素相关妇科肿瘤分子机理的研究。曾在世界上首次建立哺乳动物细胞染色质免疫沉淀技术(ChIP),为研究DNA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碳分解代谢物阻遏(carbon catabolite repression, CCR)是指微生物在混合碳源发酵时优先利用速效碳源(通常为葡萄糖),且该碳源的代谢产物会抑制其他非速效碳源代谢相关的基因表达和蛋白活性,从而影响非速效碳源利用的现象。其中CCR4家族在RNA加工与修饰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调控mRNA稳定,以及mRNA脱腺苷化过程。

之前的研究发现了Ccr4家族中的一个新成员:Ccr4d,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分子并没有参与mRNAmRNA脱腺苷化,那么其生物功能,及作用机制究竟是什么呢?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Ccr4d在细胞周期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能抑制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周期停滞在G1期。这种重要的负调控作用说明Ccr4d也许参与了癌变过程。

通过进一步实验,研究人员发现Ccr4d能调控非p53介导途径中p21的表达,p21基因是近年来发现的细胞周期蛋白依靠性激酶抑制剂家族中的重要成员。既与肿瘤抑制作用密切相关,又能通过抑制周期素依赖激酶复合物活性,协调细胞周期、DNA复制与修复之间的关系,从而将肿瘤抑制作用与细胞周期控制过程紧密相连。

研究表明Ccr4d蛋白能紧密结合在p21 mRNA的3’末端,稳定p21 mRNA。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Ccr4d在不同肿瘤组织中还具有负调控的作用。

这些数据表明,Ccr4d能在细胞周期调控中,作为一种抗增殖的蛋白,通过p21途径(非p53途径),将细胞阻止在G1期,因此可能在癌变过程中扮演了作用作用。(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