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talia Filipowicz 来源:《植物密码》 发布时间:2012-5-24 14:06:50
新植物种类首次由DNA定义

一种来自于安第斯山云雾森林的显花灌木于4月被正式分类命名。现被称作Brunfelsia plowmaniana的这种植物曾经在以往数十年间给许多植物学家带来困惑,因无法确定其是否为新的进化种。如今它的DNA揭示了其为进化新种的真实性,被科学家正式鉴定为番茉莉属植物。plowmaniana的遗传密码证明它是一个植物新品种,这一成果发表在近期的PhytoKeys杂志上。这一发现开创了DNA定义新植物种类的先河,填补了植物学中这一领域的空白。

B.Plowmaniana发现于30年前,当时植物学家Michael Nee整理了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民族植物学家Timothy Plowman从玻利维亚山脉收集来的显花植物品种。作为茄科植物的一个属,番茉莉属植物有时会有一定的毒性和致幻性,以鲜艳的各色花朵而著称。20多年后,慕尼黑植物园植物标本馆的分子生物学家Natalia Filipowicz重新检测了这种神秘的灌木,研究了50个番茉莉属植物的跨种属遗传变异性。当她检测采自安第斯山的B. uniflora时,发现了一系列基因,证实了Timothy Plowman和Michael Nee的猜测。该植物新品种有该地区植物中所没有的DNA置换,这种置换证明了这种番茉莉属植物的不同。此前,生物学家用于区分种类的DNA条形码被许多分类学家视作不可靠,认为其无法替代传统分类学方法。该论文是传统野外植物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作者期望该品种的发现将开创两派科学家合作发现新品种的未来。(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