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D Ersche 来源:《分子精神病》 发布时间:2012-4-26 13:27:12
长期服用可卡因会加速大脑衰老

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最新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称,长期服用可卡因,会加速大脑灰质的损失速率,从而加快大脑衰老进程。

研究人员通过对120名志愿者的大脑进行扫描分析后得出了上述结论。这些志愿者性别相同,年龄相似,智商亦无大的区别,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中60人对可卡因存在依赖,而另外60人则没有药物滥用史。研究人员分析发现,那些对可卡因存在依赖的人的大脑灰质损失程度明显高于健康人群,其大脑体积每年会缩减大约3.08毫升,近乎健康人群的两倍,健康人群每年损失脑体积约为1.69毫升。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人的大脑中体积损失最多的区域为前额叶皮质和颞叶皮质,而这两部分区域与人的注意力、决断力、自我约束及记忆能力密切相关。

之前有研究表明,人在步入老年后,其心理和生理都会发生变化,会出现如认知能力下降、脑萎缩和免疫缺陷等问题,而对于可卡因依赖者而言,他们在中年时期就会出现这些状况。此次剑桥大学的研究则第一次表明,可卡因依赖者之所以在中年时期就会出现这些症状,是因为他们的大脑因其长期服用可卡因而提前老化所致。

研究人员表示,长期服用可卡因会导致大脑提前老化,这是一个必须重视的公共健康问题,不仅需要教育年轻人重视长期服用可卡因的灾难性后果,对于那些不太依赖药物的老年人来说,也应尽量减少药物服用量,而考虑更多与其年龄相适宜的治疗和护理手段。

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估计,目前全世界大约有超过2100万的人服用可卡因,其中有约百分之一的人对可卡因存在依赖。(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