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mothy Schmidt 来源:《能源与环境科学》 发布时间:2012-4-23 15:09:42
低成本太阳能电池创效率新纪录

在澳大利亚太阳能研究院的支持下,悉尼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蒂姆·施密特联合德国亥姆霍兹材料和能源中心,开发出了一套被称为“光化增频变频”的“太阳能电池涡轮增压器”,其允许将太阳能电池中丢失的能量转换成电力,从而使适用于屋顶的低成本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达到创纪录的40%。该发现发表在最新一期《能源与环境科学》杂志上。

施密特教授表示,使用增频变频技术的新工艺可捕获目前太阳能电池尚未使用的部分太阳光谱,避免了昂贵的太阳能电池再开发过程。此项技术通过迫使两个乏能的红色光子相结合,并形成一个可捕光的富能黄色光子,然后转换成电力,从而提高了太阳能电池的效率。

研究人员现已拥有一套检测增频变频太阳能电池的基准程序,该程序虽尚待改进,但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展路径已十分清晰。(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