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ren Bonuck 来源:《儿科》 发布时间:2012-3-7 10:50:21
幼儿睡觉打鼾长大易多动

美国研究人员随访一万余名幼儿睡眠和行为情况,6年后发现,睡觉时打鼾的幼儿长大后出现多动症等行为问题的几率较高。研究人员提醒父母多注意幼儿睡眠时的呼吸状况。

纽约耶希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家庭和社会医学教授卡伦·伯努克带领研究小组,研究英国英格兰西南部地区1991年和1992年出生的婴儿。

研究人员要求研究对象的父母从宝宝6个月大开始填写调查问卷,报告宝宝是否出现睡眠呼吸障碍症状,譬如打鼾、用嘴呼吸或者呼吸暂停。等孩子稍大一些,研究人员要求父母再填写评估幼儿行为的调查问卷。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儿科》杂志发表报告说,研究对象中,一至两成经常打鼾,2%至4%睡眠时出现呼吸暂停。7岁时,与从未出现睡眠呼吸障碍症状的儿童相比,睡眠呼吸紊乱的儿童出现行为问题的几率高40%至100%,其中,多动症几率高85%,出现品行问题的几率高60%。

研究人员得出上述结果时综合考虑了研究对象出生时体重、母亲孕期是否吸烟、家庭社会经济状况和其他一些因素。

统计显示,一些孩子症状最明显,持续时间最长,两岁半左右症状最严重,7岁时出现行为问题的几率最高。一些孩子在6个月大或者18个月大时症状最明显,7岁时出现行为问题的几率也较高。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5日援引伯努克的话报道,生命早期数年,大脑仍在发育,“强烈需要睡眠”,睡眠中断打破了身体寻求的细胞和化学物质平衡。此外,大脑短时间缺少氧气、二氧化碳水平升高影响前额叶皮质层,这一区域关乎儿童注意力、执行力、情绪控制力等能力。

伯努克说:“截至目前,我们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睡眠呼吸紊乱确实预示着多动症等行为问题,但这项研究清楚显示,那些症状预示着行为问题,而且可能是引起行为问题的原因。”

她说:“给父母的建议是,多关注孩子睡眠时的呼吸,即便是婴儿时期。如果觉得可能有问题,尽早看医生。”扁桃腺大是睡眠呼吸不正常的常见原因,肥胖则会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

美国一些学者说,与先前涉及儿童的小范围研究相比,这一结果“比较保守”。先前结果显示,睡眠时呼吸紊乱的儿童出现行为问题的几率高10倍。(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