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dward L. Wright 来源:《天文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3-30 11:21:51
褐矮星也爱“搭便车”

图片来源:WISE/IRSA

谁又能责怪一颗失败的恒星搭一下成功者的便车呢?

左侧的红外图像显示,一颗新近发现的褐矮星正在尾随Xi Ursae Majoris,后者是一个四恒星系统,即4颗恒星彼此环绕运行,并且距离地球约27光年,用肉眼便可以看到。

褐矮星的质量生来便只相当于太阳质量的很小一部分,因此它无法点燃自身的氢燃料能源,进而以大恒星那样的方式发光。

但褐矮星依然能够用自身构造的热量来发光,并释放出红外线辐射——这已被美国宇航局(NASA)的宽视场红外线调查探测器所发现。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Edward L. Wright和同事在提交给《天文学期刊》的研究成果中指出,褐矮星与4颗燃烧着氢的恒星的距离至少是日地距离的4100倍。

对于褐矮星而言,这4颗恒星实在是灿烂的风景——在我们看来,其中两颗最亮的恒星甚至比金星还要亮,这或许也激起了那些无法点燃自己的恒星的嫉恨。

褐矮星被称为“失败的恒星”,它由于质量不足无法成为燃烧的恒星,但其质量仍远大于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天文学家已经在这些古怪的星球上发现了巨大的类似行星的风暴,这种风暴足以与木星上的大红斑风暴媲美。由于褐矮星会随时间的推移冷却下来,该星球上气态的铁分子就会浓缩成液态的铁云和铁雨。随着进一步的冷却,巨大的风暴就会扫过这些云层,让明亮的红外线逃逸到宇宙中。(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