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英国等 来源:《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12-3-29 13:08:09
科学家揭示水稻育性恢复机理

来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The Rice Pentatricopeptide Repeat Protein RF5 Restores Fertility in Hong-Lian Cytoplasmic Male-Sterile Lines via a Complex with the Glycine-Rich Protein GRP162”的文章,揭示了红莲型杂交稻的育性恢复机理,并首次提出恢复基因分子复合体,相关成果公布在植物学科权威杂志《植物细胞》(Plant Cell)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英国教授,第一作者为博士生胡骏。其中朱英国教授早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学系,1972年开始水稻雄性不育和杂种优势利用研究。

杂交水稻是由不育系做母本,恢复系做父本得到的杂交种子,这些杂交种子拥有着比父母本更强的优势,如产量、米质等,然而,恢复系是如何使不育系的育性得到恢复这一问题却困扰了科学家和育种家数十年。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大量实验证明,红莲型水稻恢复基因RF5不能直接结合不育基因RNA,而是组装成恢复基因分子复合体(Restoration of Fertility Complex,RFC)去结合并剪切不育基因RNA,从而完成了育性恢复的使命,并发现了复合体中与恢复基因互作的重要亚基成分GRP162。该项研究从DNA、RNA、Protein不同层面上报道了这一育性恢复的生物学机制。这一研究成果首次提出恢复基因分子复合体,推进了育性恢复机理的认知。

朱英国教授坚持红莲型杂交稻研究整整40年,目前红莲型杂交稻已经得到大面积生产,累积推广面积达一亿亩,尤其在我国南方和老挝、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大面积种植并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