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njiro Hino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2-3-29 10:37:57
一种酶能导致代谢变差

日本研究人员在3月28日的《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细胞核中一种酶能够抑制与能量代谢相关的基因,从而使代谢变差,这一发现将有助于了解代谢综合征的发生机制及开发相关治疗方法。

熊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小鼠实验中发现,在肌体处于肥胖状态时,细胞核中一种被称为“LSD1”的酶能够抑制与能量代谢有关的基因的功能。基因的功能受到抑制后,向细胞内供应能量的线粒体的活跃性就降低,导致代谢变差。研究人员向长期进食高脂肪食物的肥胖小鼠投放能够影响这种酶的药物后,发现与能量代谢有关的基因功能恢复作用,小鼠难以继续变胖,肥胖状态受到了控制。

研究人员指出,特定代谢基因的功能受到影响后将导致代谢综合征等多种疾病。代谢综合征指由人体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代谢紊乱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状态,包括体重超重或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