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万怡震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2-8 14:06:04
研究解析苹果遗传进化机制

近期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和澳大利亚澳洲大学的研究人员展开合作,在苹果属植物多倍体化遗传与进化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论文“Molecular genetic features of polyploidization and aneuploidization reveal unique patterns for genome duplication in diploid Malus” 在线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万怡震教授和韩明玉教授为这篇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前者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苹果品质性状基因的分子遗传定位,抗早期落叶病基因的克隆和功能,苹果砧木资源评价、利用及育种研究。韩明玉教授则主要从事果树遗传育种与栽培生理等研究。

众所周知,多倍体化是生物基因组加倍的主要方式,也是物种进化的重要途径。但是,人们对整个植物界的非整倍体化分子机制仍不十分清楚。该研究建立在大量试验数据基础上,利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阐述了二倍体苹果亲本杂交后代整倍体化及非整倍化特性。研究表明,苹果二倍体杂交后代非整体个数超过整多倍体个数,说明非整倍体化可能是苹果植物基因组加倍的主要方式。研究证明所有多倍体化的配子都是遗传杂合性的,说明减数分裂中第一分裂出现异常是导致配子基因组加倍的唯一原因。

该研究首次利用分子生物学提供可靠论据表明,多倍体因其遗传上更高的杂合性而表现出更好的适应能力。本文也提供了利用共显性分子标记加速三倍体苹果育种进程的思路,提出了如何获得奇数基础染色体新物种的可能进化机制,并对苹果属植物起源进化模式进行了较大的修订和完善。文中还对非整倍体化在物种进化方面的重要性及非整倍体植物在遗传育种上的应用前景进行了系统分析与评价。该研究成果极大地有助于我们对苹果属植物进化、物种形成和适应性的理解,也为人们研究其他物种多倍体化机制提供了方法与思路。 (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