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ndra, Alberto 来源:《地球节肢动物评论》 发布时间:2012-2-24 10:32:06
地下最深节肢动物现身

莫洛克斯族的节肢动物版本。图片来源:Rafael Jordana、Enrique Baquero

在陆地上最黑暗的深渊,弹尾虫——类似爬虫的一个卑微的物种——正在悄悄地完成着它们的使命。

研究人员记录了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深的洞穴——位于黑海东侧的Krubera-Voronya——中的生物,并最终发现了4个弹尾虫新物种,其中包括没有眼睛的Anurida stereoodorata(小图所示),这种生物以菌类和腐烂的有机物质为食。

勇敢的科学家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对一部分洞穴进行了监测,并利用附有奶酪饵料的陷阱来寻找这里的生物。

研究人员在2月22日出版的《地球节肢动物评论》杂志上报告说,两个物种——在地下1980米发现的Plutomurus ortobalaganensis(大图所示),以及在地下1600米发现的Schaefferia profundissima——如今拥有了在地下生存的无脊椎动物的最深纪录。

研究人员的这些新发现推翻了之前在最深处栖息的弹尾虫的纪录保持者——在地下550米的一个西班牙洞穴中发现的生物Ongulonychiurus colpus。

并且由于这些新物种是Krubera-Voronya洞穴中最常见的腐生物之一,因此它们可能没有必要为了食物而从上层攫取生物,这就如同H.G. Wells的地下工作者莫洛克斯族在《时间机器》中所做的一样。

弹尾虫是属于内口纲的小型节肢动物,以往曾被列入昆虫纲的无翅亚纲,现在通常与另外两个原本属于昆虫纲的原尾目及双尾目合并为内口纲。而内口纲虽然与昆虫类似,但不再列入昆虫类。(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