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i Zuo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2-22 14:57:59
学习过程中脑细胞间会产生新联系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研究人员,观察了学习过程中小鼠运动皮层区的结构变化;发现在此过程中,小鼠运动皮层区产生了新的树突棘,脑细胞之间的产生了一些新联系。相关论文发表在2月19日《自然》杂志网络版上。

论文的通讯作者、华人科学家Yi Zuo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观察到编码记忆神经突触的空间分布情况。”在之前的工作中,Yi Zuo及其同事记录了在学习过程中,运动皮层区树突棘快速增长的情况。这些树突棘形成神经突触,接受来自大脑其他区域的信息,负责记忆和肌肉运动。在新的研究中,他们分析了新形成的神经突触的空间分布。

结果发现,在小鼠开始学习一项新事物后几天,其大脑新的神经突触相互紧挨,形成突触群。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在第二个树突棘形成后,第一个会变得更大,这说明它们可能处于相同的信号回路;而突触群则可能有利于树突棘间联系的加强。

Yi Zuo表示:“在学习一项新的事物时,同一皮层回路的反复激活至关重要。但是,最佳频率是多少?最终,我们将通过研究神经突触形成和记忆的关系,来找到产生记忆的最佳方法。”(来源:科学网 任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