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纲等 来源:《分子细胞》 发布时间:2012-2-2 14:33:39
研究发现中介体复合物在mRNA加工中作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和美国新泽西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发现了中介体复合物(Mediator Complex)在调控mRNA可变加工中的重要作用,文章“Mediator Complex Regulates Alternative mRNA Processing via the MED23 Subunit”发表在最新的Cell子刊《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王纲研究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真核基因表达调控以及癌症与干细胞生物学。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美国NIH等机构的经费支持。

基因的表达调控受到转录及转录后等多种水平的调节。mRNA的加工,包括加帽、剪接、加尾等,作为转录后调控的重要方式,是维持生物蛋白质功能多样性的重要机制。mRNA可变加工与细胞的命运决定等发育过程、以及疾病的发生发展相关。转录中介体复合物(Mediator Complex)的经典功能是转录因子和通用转录机器之间传递信息的分子桥梁,精细控制基因的转录发生。长期以来有预测性假说认为转录中介体复合物可能与mRNA的加工有关,但一直缺乏突破性发现。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首先用体外的方法表达纯化了一系列可溶的中介体复合物亚基,通过结合质谱方法首先鉴定出MED23亚基与mRNA加工因子有相互作用,运用一系列生物化学的方法确定了MED23和剪接因子hnRNP L体内与体外的相互作用。证实了MED23能够调控hnRNP L靶基因的选择性剪接。进一步,在全基因组水平研究中介体复合物所调控的mRNA选择性加工事件,运用生物信息学的手段分析了MED23和hnRNP L分别敲低所影响的mRNA的外显子芯片数据,证明了MED23和剪接因子hnRNP L 能够协同调控选择性加工。

该工作首次发现了中介体复合物在mRNA加工中的新功能,为转录和RNA加工的偶联提供了新的机制,并为中介体复合物参与的发育过程及癌症发生等提供了新的分子解释。(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