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fan Schlatt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1-5 10:31:58
科学家在实验室培育出老鼠精子

不管因为先天还是后天因素,现代社会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因为无精症而不育。日前的一项研究成果可能为这些人带来福音,德国和以色列科研人员利用雄性老鼠细胞,在实验室培养皿中成功培育出了老鼠精子,该成果为培育人类精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3日报道,这个科研小组的组长是德国明斯特大学的教授斯蒂芬·施拉特。他率领的团队从老鼠睾丸内提取了控制精子生成的生殖细胞,然后将其放在由琼脂胶构成的一种特殊化合物中,以创建与精子在睾丸内生长所相似的环境,最终成功培育出具备生殖能力的健康精子。

参与该项目的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教授马哈茂德·胡莱伊赫尔教授说:“按照培育老鼠精子的方法,我们在实验室内尝试了培育人类精子的试验,目前还没有取得成功。我们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培育出了正常的老鼠精子,所以想要在人类精子中取得这样的进步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实现的。”

不过,胡莱伊赫尔坚信,实验既然在老鼠身上取得了成功,那么也必定适用于同样属于哺乳动物的人类。英国顶尖的遗传学专家、爱丁堡大学教授理查德·夏普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这项研究表明在人类体外培育精子是有可能的,只是需要合适生殖细胞的环境。”

想要构建与睾丸内相似的环境的确是个棘手的问题。夏普教授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用活体老鼠做人类精子的“主人”。“研究人员先提取含有人类生殖细胞的睾丸组织,然后将其放在小老鼠体内进行培育,再确保后来提取出的精子中不含老鼠本身的细胞。”

英国卫生部门的顾问斯蒂芬•戈登对体外培育老鼠精子的突破予以高度评价。据他介绍,目前世界上用于研究女性不孕的资金达数亿美元,不过在男性不育方面的研究却相对来说少得可怜,希望这次试验为不幸的男人带去希望。他说:“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果,可能成为治疗男性不育的最佳方式,让所有男人都能实现当爸爸的愿望。”

目前,即便借助最先进的显微外科术,仍有数千男性无法实现孕育子女的愿望。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权威学术杂志《自然》上。(来源:中国日报网 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