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lde Cheroutre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2-1-29 16:06:21
研究揭示保护性免疫记忆在黏膜上产生的机理

黏膜是覆盖在肠道和消化道上的主要组织,许多致病菌都是通过黏膜网络侵入身体。科学家们的一个长久目标是弄清楚黏膜组织是如何产生有效的免疫记忆。如今,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免疫学》期刊上,研究人员报告了保护性免疫记忆在黏膜上产生的机理。

免疫记忆T细胞是一种在黏膜组织中巡逻的免疫记忆分子。Hilde Cheroutre和同事鉴别出一种名为TL的分子,它影响了T细胞的分泌。TL分子在肠道上皮细胞上被表达,并在那里与T细胞相互作用。令人吃惊的是,除非T细胞表达了另一种表面分子CD8alpha-alpha,否则,TL分子会诱导它们的死亡。CD8alpha-alpha的表达是由T细胞活性所激发,细胞的亲和力越强,所表达的CD8alpha-alpha就越多。因此,TL分子与CD8alpha-alpha的相互作用就成为选择更有效记忆T细胞的一种方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