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bastian Nijman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1-29 16:39:22
研究预测乳腺癌治疗的抗药性

研究人员发现了癌症治疗中导致PI3激酶(PI3K)抑制剂抗药性的机制,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化学生物学》期刊上,将有助于科学家们在这种抗药性出现之前开发出对付它的新战略,同时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

在超过25%的乳腺癌患者体内,负责编码PI3K的基因发生了变异,促进了乳腺恶性肿瘤的生长。PI3K抑制剂的开发已经到了临床试验阶段,然而,尽管这种治疗方法充满前景,但针对目标治疗的抗药性经常出现。

Sebastian Nijman和同事用一种化学遗传学方法,预料乳腺癌细胞中NOTCH1通道和c-MYC基因的活性能对PI3K抑制剂形成抗性。以前的研究并没有将NOTCH1通道与乳腺癌联系在一起。作者相信,通过认识治疗过程中肿瘤上所发生的变化类型,科学家们能够在PI3K抑制剂抗药性形成之前开发更好的方法来对付它。(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