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P. McGlone 来源:《英国皮肤病学》 发布时间:2012-12-7 10:46:56
研究表明视觉能触发瘙痒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表明,瘙痒也会传染,人们只要看到可以刺激瘙痒的图像,如看到蚂蚁或昆虫叮咬的情景,就可以触发人体的抓痒生理反应。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成果可为湿疹等皮肤疾病患者带来好处。该研究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英国皮肤病学》杂志上。

研究小组首先测试的是,视觉刺激能否会产生瘙痒的感觉,并激发抓痒反应;其次是评估某些图片的内容是否会更有效地诱发瘙痒感觉。结果发现,只是简单地看到别人抓痒就能引起皮肤发痒的感觉,就好像看到别人打哈欠会传染一样。

研究人员让30名受试者观看静态图片,这些图片有些与刺激瘙痒相关,如蚂蚁、跳蚤等;有些则相对中性,如蝴蝶或健康的皮肤等。刺激瘙痒的图片又分为三类:一类为皮肤接触类,如蚂蚁在手上爬行或蝴蝶落在手指上;第二类为皮肤反应类,即昆虫叮咬后的抓痒、清洗双手等情景;第三类为情境类,即发痒或中性刺激因素出现在环境中,而不是落在身体上,例如观看蠓类或鸟类飞行等。

研究人员在受试者观看每一张图片时,都询问受试者皮肤瘙痒的程度,以及他们认为图片中的人会有多么痒。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记录下受试者看到图片后自身的抓痒反应次数。

他们发现,在无任何对皮肤刺激的情况下,视觉刺激确实可以引起受试者的瘙痒感觉,并能激发抓痒反应。此外,看到别人抓痒时,也会下意识地产生抓痒行为。

该研究的负责人、认知神经学家弗朗西斯·麦格隆教授认为,该研究结果表明,视觉刺激与瘙痒有关,瘙痒感觉可以通过视觉传送到躯体感觉系统,而且他人的瘙痒经验会更有效地刺激抓痒生理反应。

科学家表示,心理学与皮肤科学相结合,已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领域。瘙痒是皮肤疾病的严重症状,清楚地了解引发皮肤瘙痒的原因,有助于改善慢性瘙痒症的治疗方案,让数以百万计的皮肤病患者受益。(来源:科技日报 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