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京飞等 来源:《生物信息学》 发布时间:2012-12-19 10:57:52
预测小分子抗癌活性有了新算法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李功华博士在研究员黄京飞的指导下,开发了一个新的基于分子药效团的小分子比对算法,并成功应用于预测小分子的抗癌活性。近日,该研究发表在顶级计算生物学杂志《生物信息学》上。

据李功华介绍,开发新的抗癌药物是科学界和医学界的热点和难点。直接采用实验的方法筛选抗癌药物具有花费大、时间长的特点。以小分子为例,现在已知的小分子化合物超过了1000万个,因此,直接采用实验的方法从这1000万个化合物中筛选药物小分子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建立一个高效、可靠、准确的抗癌药物的计算生物学筛选系统对发掘新的抗癌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为建立抗癌药物活性的计算生物学预测系统,李功华开发了一个新的基于分子药效团的小分子比对算法,通过交叉验证发现其预测的线下面积达到了0.878,显示该算法能很好地预测药物小分子的抗癌活性。

同时,李功华还开发了一个简便易用的预测抗癌药物活性的网页服务器,使该算法能被不同学科的研究者和医药工作者所应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