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avid Atkinso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1-8 10:47:58
全球变暖对水生动物体型影响大于陆地动物

英国玛丽女王学院、伦敦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5日报告说,全球变暖对不同物种体型的影响也不一样,其中对水生动物的影响远大于陆地动物。

研究人员研究了169种陆地、淡水和海洋动物在气温升高时的反应。他们发现,在环境温度升高到尚不至于导致严重损害的情况下,温度每升高1摄氏度,成年水生动物的体型缩小约5%,而成年陆地动物体型仅缩小约0.5%。

研究人员推测,气温升高对水生动物体型影响更大的最可能原因是,气温升高增加动物器官对氧气的需求量,但水中的氧气比大气中的氧气少得多,因此,水生动物只能在体型方面做出更大的“牺牲”才能满足自身对氧气的需求。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