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evor D. Lawley 来源:《PLoS病原学》 发布时间:2012-11-6 14:50:26
新疗法避免医疗中“粪便移植”尴尬

医疗中有一些难以避免的尴尬事,比如有时需要让病人摄入别人的粪便来治病。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说找到了这种疗法所使用的菌群,有望为病人消除疾患的同时避免尴尬。

粪便治病的医学称谓是粪便移植,可用于治疗艰难梭菌感染。许多人肠道中都存在艰难梭菌,平时由于肠道中大量细菌互相制约,它不会引发什么问题。但在某些时候,比如患者服用抗生素导致其他细菌大量死亡时,艰难梭菌就会在肠道中过度繁殖,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

由于目前许多抗生素都对付不了艰难梭菌,只好采用粪便移植的方法,即让一名身体健康者提供粪便,经处理后从食道或直肠送入病人肠道系统中。这些粪便提取物中含有正常的肠道菌群,它们可以抑制过度繁殖的艰难梭菌。虽然这种方法确有疗效,但人们显然很难接受这种疗法。

英国桑格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卷》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用粪便移植的方法治疗了受艰难梭菌感染的实验鼠,然后仔细分析了粪便中起作用的细菌种类,最终确定6种细菌,它们的混合作用可以抑制艰难梭菌。 (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