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rten L Kringelbach 来源:《儿科学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3 9:22:57
婴儿哭声能提升成人反应能力

一听见婴儿的哭声,大人通常会三步并作两步冲过去看发生了什么事情。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婴儿哭声对成人来说确实是一种特殊的刺激,能够提升成人的反应能力。

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学术刊物《儿科学学报》上报告说,他们请40名志愿者参与实验,量化地验证了这一现象。志愿者中男女都有,年龄分布在19岁到59岁,部分志愿者有孩子,但没有人在参与实验时有很小的孩子。

他们被要求玩常见的“打鼹鼠”游戏,即在有9个洞口的游戏桌上,玩具鼹鼠随机从某个洞口出现时,游戏者要眼疾手快地打中它,游戏得分能体现一个人的反应能力。研究人员先测试了这些志愿者在通常状态下的得分情况,然后播放一段婴儿的哭声,再重新测试,结果志愿者的游戏得分普遍上升。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还分别播放了成人哭声和鸟叫声,而这两种声音都无法起到提升受试者反应能力的效果。

进行研究的莫滕·克林格尔巴赫教授说,研究结果说明婴儿哭声对成人是一种特殊的刺激,其实许多人都有听见婴儿哭声就骤然紧张的经历,此前也有研究显示婴儿哭声会引发成人心率和血压的波动,而本次研究首次就这种刺激对反应能力的影响进行了量化分析。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容易理解,就是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人们出于照料后代的需要,大脑和身体自然进化出了对婴儿哭声有特殊反应的机制。(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