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ristine B. Walhovd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1-28 11:16:47
出生体重折射大脑发育状况

出生体重可能与之后大脑发育状况有关。

图片来源:baby.qm120.com

日前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份新研究报告称,儿童和青少年的大脑发育与新生儿出生体重有关联。

目前,科学家已经越来越多地认识到认知、行为和心理健康特征可以追溯到胎儿发育,但是人们对胎儿生长的正常波动和之后生命阶段的大脑发育的关系还知之甚少。

挪威奥斯陆大学心理学系的Kristine B. Walhovd及其同事调查了在正常差异范围内,出生体重对于大脑发育的影响。他们收集了来自美国各地的628名健康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一项大范围多中心儿科影像、神经认知和遗传学研究信息,将个体出生体重和大脑结构、区域以及体积进行了比较。

研究人员发现,即便在控制了年龄、性别、家庭收入和遗传世系等因素之后,婴儿期体重更重的儿童比体重较轻的健康婴儿大脑多个区域的表面积更大,而且大脑总体积更大。具体而言,出生体重能影响皮质厚度、曲面面积、纹状体和总体脑容积。

并且,那些与出生体重看上去最高度相关的某些大脑区域是负责解决认知冲突的一个网络的部分。为了确定这些结果差异是否影响认知功能,该研究小组把出生体重和大脑结构数据与一个标准的认知对照测试进行了比较。

尽管这个比较结果表明,大脑功能和相关大脑区域之间存在一种联系,但是,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出生体重和认知功能之间存在实际联系。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实验结果显示,儿童和青少年大脑的发育在出生时就受到影响,并且与出生体重有关。这些结论提示科学家应该关注影响大脑发育的早期因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