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an Tunnacliffe 来源:《PLoS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2-11-21 16:41:59
蛭形轮虫能在恶劣环境中生存

蛭形轮虫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图片来源:Chiara Boschetti

大自然中也在上演“真人秀”:逆境生存,蛭形轮虫或许能够成为最后幸存的动物。这种微小的水生生物能从高辐射和多年干燥的环境中存活下来,并且它们已经无性生活了数百万年。

前不久,在线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蛭形轮虫是如何做到这些的。

科学家通过基因分析发现,蛭形轮虫大约10%的活跃基因是剽窃自其他物种的,例如真菌、细菌和植物。这些外源基因赋予蛭形轮虫其他动物没有的才能。这能解释为何蛭形轮虫能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尤其是,这些外源基因让蛭形轮虫能一直独身生活——这通常能导致其他动物的灭绝。

蛭形轮虫是一种遗传嵌合体,它们到处获取DNA片段,就如同马赛克一样,英国剑桥大学分子生物学家Alan Tunnacliffe表示。像其他一些拥有“超能力”的生物一样,显微镜下的蛭形轮虫在恶劣的环境中快乐地生活着。

大约有400种蛭形轮虫生活在淡水和微咸水中。当它们的水家园突然消失不见时,蛭形轮虫也有大把的办法幸存下来,最长干燥存活纪录达9年。

从一个进化生物学家视角而言,蛭形轮虫更“超强”的能力是长期的无性生活。大约8000万年以来,所有的蛭形轮虫都是雌性,并稳定地进行着无性繁殖。

生物学家一直认为,有性繁殖带来基因变异,并让物种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调整基因表达。并且人们普遍认为,动物放弃性,最终等于走向灭绝。但是,蛭形轮虫打破了这些传统观点。

之后,科学家排序了蛭形轮虫的DNA,发现它从超过500种不同的物种那里借来了DNA,最终蛭形轮虫成为了“超级英雄”。(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