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le L. Dixs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11-15 10:29:03
寄生鱼类有助于保卫珊瑚

“站岗”的虾虎鱼     图片来源:Danielle Dixson

太平洋造礁珊瑚与贾斯汀·比伯有什么共同之处吗?答案是他们都有保镖。然而,对于珊瑚来说,它的保镖却是一种名为虾虎鱼的可爱小鱼。

分支珊瑚,例如鹿角珊瑚(Acropora nasuta)面临着许多威胁,包括海水变暖以及海洋酸化,但是通过虾虎鱼的帮助,它们至少能够对一种威胁做点什么,而这种威胁便是海藻。

海藻能够在珊瑚上生长,并最终阻挡阳光;而某些种类的海藻甚至能够对珊瑚展开一场化学战争。

研究人员怀疑,寄居在珊瑚中的鱼类或许有助于保护它们的宿主对抗附近的竞争对手。

为了验证这一点,科学家将扰乱珊瑚生长的绿鼓藻(Chlorodesmis fastigiata)放置在鹿角珊瑚的上方。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栖息了虾虎鱼Gobiodon histrio或Paragobiodon echinocephalus的珊瑚要生长得更为健康。

事实上,这些珊瑚似乎向虾虎鱼发出了求救信号——虾虎鱼并没有对注射在水中的一种绿鼓藻的化学提取物作出响应,但是当研究人员在珊瑚附近注射了这种海藻提取物后,作为保镖的虾虎鱼立即冲了上来,显然是在寻找讨厌的海藻。

虾虎鱼并不仅仅是担任警卫任务,它们也会得到一些好处。

研究人员发现,当受到威胁时,这些小鱼会分泌出一种多泡的黏液——暴露在黏液中会使捕食动物失去平衡,从而不是向前倾就是往一边倒,而吃掉海藻似乎对这些黏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这些黏液来自于栖息在一个与令人讨厌的海藻毗邻的珊瑚中的虾虎鱼时,这些捕食动物往往更快便会头晕眼花。

美国亚特兰大市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Danielle L. Dixson和Mark E. Hay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