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bert Heck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2-11-1 14:26:25
新质谱技术可获取完整蛋白复合物重要结构信息

《自然—方法学》介绍了一种提高质谱仪分辨率和可用性的改进方法,科研人员可利用该方法获得完整蛋白复合物的重要结构信息。

关于大型蛋白复合物的详细结构信息包括可与之结合的分子有哪些、该复合物是如何组成的等,是可以通过使用能检测高分子量离子的质谱技术来获得的。迄今为止,这项技术的实现需要采用特殊定制的质谱仪,且仅有少数专业实验室能办到。

Albert Heck等人通过改装轨道阱质谱仪这种被广泛用于高通量蛋白谱的常用仪器,成功地实现了对最高分子量可达一百万摩尔质量的完整蛋白复合物的检测。经过他们改装的质谱仪具有足够高的分辨率,可识别出个体ATP或ADP分子与细菌的伴侣蛋白复合物GroEL的结合——目前的无损质谱技术还无法做到这一点。该方法同样能够应用于蛋白复合物转录后修饰的灵敏度检测。(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