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rjam Knornschild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2-10-9 15:20:42
雄性蝙蝠用歌声吸引异性

蝙蝠会用不同的歌谣吸引异性或是保卫领地。

图片来源:Mirjam Knoernschild

雄性体型较大的囊翼蝙蝠(大银线蝠)会使用一首歌曲来吸引异性,并用另一首歌来保卫自己的领地。

它们也会通过发出声音来寻找食物——昆虫飞时会发出跳动的声波,这种行为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回声定位能力。

但是,研究人员尚不清楚这些声音是否也能传播一些社会讯息,就像人们能够从一个人的声音推断出他(她)的性别一样,即使他或她只是买了一大杯加入无糖香草浆的拿铁咖啡。

为此,科学家捕获了几只蝙蝠,通过测量它们的前肢,判定其性别,并将微小的塑料带固定到它们身上。

之后,科学家放飞了它们,并记录下了它们的叫声。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雌性蝙蝠的回声定位声波比生活在附近的雄性蝙蝠偏高和短,虽然雌性蝙蝠的体型更大。另外,来自不同地区的蝙蝠叫声也不尽相同。

该研究小组将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一个巢穴附近释放了单个的雄性蝙蝠和雌性蝙蝠,而此时这个巢穴的雄性蝙蝠已经回巢。科学家发现,当一只雄性蝙蝠降落时,其他雄性蝙蝠会发出嚎叫声,并唱起领地歌谣。但当一只雌性蝙蝠飞来时,雄性蝙蝠会唱起求爱歌谣。(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