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rt Lubec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0-24 10:47:18
一种蝴蝶身上发现与海螺相同毒素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热带蝴蝶翅膀上携带的毒素竟然与海螺的毒素相同。

这种热带蝴蝶名为“大橙翅尖蝶”,生活在南亚、东南亚至澳大利亚的广阔地区。它的翅展可达9厘米,全身大部分为白色,只在翅尖部分呈现出橙色。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蝴蝶的翅膀上含有一种微型蛋白质毒素“glacontryphan-M”,在迄今已知的动物物种中,只有一种生活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大理石芋螺体内有这种毒素。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蝴蝶的绝大多数天敌如鸟、螳螂等都知道其哪个部位有毒,并在食用时避开翅膀,但有一种绿眼壁虎却能不畏其毒整个吞下。这一研究报告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来源: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