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ias Willbol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9-9 14:26:52
科学家解释地表大量贵金属来源

人们在浅层地表已经开采出大量黄金和其他贵金属,而根据地球形成的相关理论,地表的贵金属早已被带进地核。为解释地表大量贵金属的来源,有人提出了“天上掉下来的”观点,即它们随陨石落到地面。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为这种观点提供了新证据。

根据现有理论,在地球形成初期,融化状态的铁逐渐向球心位置下沉,由此形成地核。在这个过程中,绝大多数的贵金属,如金和铂,也都被带入地核,地表中的贵金属含量应该极其稀少,远低于今天开采出的数量。

为了解释这个现象,有研究人员猜测,地球形成后不久,曾有一场大规模的陨石“轰炸”袭击地球,并为地球带来了大量的贵金属,在地表形成了一个含有贵金属的地质薄层,这个薄层随着地质活动逐渐成为贵金属矿藏。目前,地球形成初期存在一场大规模陨石“轰炸”的说法已经基本得到学术界的认可。然而,那场“轰炸”真的强大到足以改变地表岩石的构成吗?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来自格陵兰岛的古老岩石进行了分析,结果支持“天上掉金子”的观点。他们采样的岩石距今约40亿年,正好处在地核形成后和陨石“轰炸”前这段时期。

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岩石中钨同位素的特点。然后,研究人员又分析了陨石“轰炸”后的岩石样本,将前后两种岩石进行对比。他们得出的结论是,陨石“轰炸”的确改变了地表岩石的金属构成。

据估计,要产生目前地表所发现的贵金属数量,那时“轰炸”地球的陨石质量可能达到2000亿亿吨。(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