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lliam R Jacobs Jr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1-9-7 10:41:59
新型肺结核疫苗研制成功

英国《自然—医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报告说,美国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肺结核疫苗,动物实验显示它比现有的卡介疫苗效果更好。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细菌基因改造,开发出了这种新型疫苗,并将其命名为IKEPLUS。

肺结核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结核分枝杆菌有一个“亲戚”叫做耻垢分枝杆菌,它们都拥有一个名为esx-3的基因。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将耻垢分枝杆菌中的这个基因去除,转而植入来自结核分枝杆菌的同一基因,最终得到的细菌可作为疫苗使用。

动物实验显示,在同样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情况下,未注射任何疫苗的实验鼠平均存活时间为54天,注射卡介疫苗的实验鼠平均存活时间为65天,而注射该新型疫苗的平均存活时间长达135天。

领导该研究的威廉·雅各布教授说,新型疫苗的作用原理与已有肺结核疫苗不同,实验显示它比卡介疫苗的效果更好,研究人员将在此基础上开发能用于人体的疫苗。(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