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林等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11-9-7 10:24:03
研究揭示NFAT蛋白调控Wnt通路机制

8月31日,《生物化学期刊》(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李林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NFAT蛋白调控经典Wnt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及其在神经祖细胞增殖和分化过程中的功能。

Wnt信号通路是广泛存在于多细胞真核生物中的一条高度保守的信号通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例如促进神经祖细胞的增殖,抑制其分化。在对Wnt信号通路的研究中,其他信号通路与Wnt信号通路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博士研究生黄涛等人发现,NFAT这一钙信号的重要下游分子在钙信号的调节下,与Dvl这一经典Wnt信号通路的重要分子存在相互作用。在细胞核内,NFAT通过与Dvl的相互作用,抑制Dvl与β-catenin的相互作用,从而影响转录复合物(Dvl-β-catenin-TCF-c-Jun)的形成,进而起到抑制经典Wnt信号通路的作用。进一步的工作还发现,在鸡胚神经管发育的过程中,NFAT通过对经典Wnt信号的抑制,从而抑制神经祖细胞的增殖,促进神经细胞的分化。

该研究首次详细阐明了NFAT对经典Wnt信号产生抑制的分子机制,并揭示了NFAT在神经祖细胞分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该项工作与景乃禾研究组合作完成,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以及上海市科委的经费支持。(来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