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rard D. Wright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9-6 10:51:40
古老细菌DNA显示出抗药性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日报道题:研究人员在古老的DNA里发现抗药性。

研究人员对从加拿大育空地区永冻土中发现的3万年前的细菌DNA进行分析之后发现,这些细菌能够抵抗抗生素。

在被人类用作药品之前,抗生素是自然形成的。这项新研究成果是表明抗药性是一种普遍的自然现象、并早在现代临床使用抗生素之前便已存在的首个直接证据。

专家们早就根据理论推理做出了这样的预测,但他们说,新研究成果凸显了有必要少用抗生素,因为抗药基因无处不在,它们很容易因为抗生素的使用而得到加强。

纽约大学微生物学家马丁·布莱泽说:“抗药基因如此古老和普遍,这个事实意味着抗药问题无法轻易解决———我们永远无法发明一种能打垮所有细菌的超级抗生素。”

对这些古代细菌的DNA进行分析的是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杰勒德·赖特。他的研究小组从地表下约20英尺处的一层泥土里收集了DNA。这层泥土曾是一个古老湖泊的湖畔沉积物,上方覆盖着3万年前落下的火山灰。这个地点显然没有受到污染,因为它包含冰河时代生物的DNA,但却没有当代物种的DNA。

赖特博士在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周刊中报告说,分析表明,沉积物中的古代细菌含有令现代细菌抵抗抗生素的所有主要基因。

抗生素是真菌、藻类和细菌制造的用以发出信号和保卫自己的物质。这些微生物通过进化也逐渐获得了抵抗抗生素的基因。经过数百万年的化学演变,两类复杂的基因出现了,一类制造抗生素,另一类抵抗抗生素。

赖特博士说:“抗药性是地球自然生态学的一部分,抗生素是不同寻常的资源,必须谨慎使用。”(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