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雄等 来源:《蛋白质组学》 发布时间:2011-9-28 13:28:40
研究筛选出大骨节病特征性蛋白

日前,西安交大医学院博士生马玮娟,在导师郭雄教授指导下,与芬兰Kuopio大学Mikko Lammi教授合作,在世界前沿杂志《蛋白质组学》(PROTEOMICS)以“Proteomic changes in articular cartilage of human endemic osteoarthritis in China”为题发表了封面论文(SCIⅠ区)。该研究在蛋白水平上阐述了大骨节病与正常人之间的表达差异,筛选出大骨节病特征性蛋白质及机制通路,为发病机制和分子机理提供了研究基础,并为早期诊断生物标志的发现和治疗靶标的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实际的科学价值。

PROTEOMICS杂志是首屈一指的国际蛋白质组学领域的信息源。该杂志整合蛋白质组学在快速发展的领域包括方法学、生物信息学和在生命科学各个领域的应用进展,在后基因组时代为蛋白质功能、相互作用和通路的研究提供新视角。PROTEOMICS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5.008。

郭雄教授带领的大骨节病病因发病机制与防治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受到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和陕西省科研资金支持,近年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多篇,这也是继去年之后第二篇SCI封面论文,进一步推进了该领域研究的国际化,扩大了西安交大国际学术影响力。(来源:西安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