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ren Cichowski 来源:《癌细胞》 发布时间:2011-9-19 15:16:29
组合药物有望治疗肿瘤疾病

美国布里格姆与女子医院的研究人员9月12日表示,将多种药物组合起来获得的新的综合疗法,有望治疗两种极具侵略性的肿瘤疾病。在此之前,人们对这两种肿瘤病症几乎束手无策。

人们在研发抗癌药物时发现,现有药物单独使用时,对不少肿瘤根本没有效果。为此,布里格姆与女子医院的研究人员设想将不同的药物组合起来,让它们共同发挥作用,从而对付那些难以治疗的癌症。经过试验,他们成功地找到了治疗与甲型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相关的神经系统肿瘤和KRAS变异肺癌这两种顽症的药物组合。KRAS变异肺癌占所有肺癌发病率的25%。有关新发现的文章刊登在9月13日出版的《癌细胞》杂志上。

研究人员的新疗法组合了两种药物,它们分别是能抑制肿瘤生长的mTOR抑制剂雷帕霉素和无限制药公司生产的能引发癌症细胞出现特殊紧张状态的HSP90抑制剂IPI-504。利用二者的组合在实验鼠上完成的实验显表示,与甲型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相关的神经系统肿瘤和KRAS变异肺癌肿瘤出现了明显的收缩。

医院遗传学副教授凯伦·西卓斯基博士解释说,利用组合药物治疗癌症如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去对付肿瘤细胞,在药物双重压力的作用下,肿瘤细胞最终出现了自毁现象。新的研究成果启发研究人员对组合药物进行试验,目前已进入了首期临床试验,特别是治疗KRAS变异肺癌的组合药物。凯伦认为,新的组合药物治疗两种癌症的方法为人们寻找其他组合药物打下了基础,有望帮助研发出治疗其他癌症的有效途径。

凯伦表表示,在没有找到有效的药物组合之前,人们利用化疗治疗上述两种肿瘤成功的几率并不稳定。而利用具有针对性的组合药物治疗这两种癌症的成功率和病人的存活率有望得到相当大的提高,患者还将避免化疗带来的副作用。(来源:科技日报 毛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