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Forst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9-12 11:45:37
父亲或主导“母语”的发展变化

一个地方的人们总会用“母语”来称呼当地语言,但基因研究显示,就某个地方的整体人群而言,对母语的发展变化影响更大的却是父亲们。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调查了全球各地数千人的语言特征,并用基因手段分析了父系和母系各自的影响,得出上述结论。

在人的遗传物质中,Y染色体只来自于父亲,而线粒体只来自于母亲,因此通过分析语言特征与Y染色体及线粒体基因特征之间的相关性,就可以看出是父系还是母系的影响更大。

在研究中,对全球不同地区人群的调查都显示,一个地方的语言与当地人群父系基因的相关性更大。

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新几内亚岛沿岸,这里原本生活着美拉尼西亚人,但由于历史上玻利尼西亚人的迁入,现在当地主要讲玻利尼西亚语的小块地区与主要讲美拉尼西亚语的地区间隔交错。但无论一个地区主要讲哪种语言,当地人口中含有玻利尼西亚人母系线粒体基因的比例基本差不多。而对于父系基因则不是这样,一个地区人口中含有玻利尼西亚人父系Y染色体的比例越高,玻利尼西亚语在当地就越流行。

对于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是在历史上的移民等活动中男性相对于女性的优势,在不同语言背景的人通婚的情况下,子女往往更多地学习父亲的语言,长此以往就形成了男性对语言更大的影响力。

研究人员彼得·福斯特说,在许多语言中都有“母语”这个词,也许这个概念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所以很少有人注意到原来是父亲们对母语的影响更大。(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