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 Dhinojwala 来源:《界面》 发布时间:2011-8-25 10:24:48
科学家发现蜥蜴脚趾黏附机制

图片提供:Ali Dhinojwala/亚克朗大学

在壁虎脚印中发现的一个模糊的脂肪残留物,将为最终解开这些蜥蜴具有的黏附在墙壁和天花板上的绝技之谜铺平道路。

研究人员相信,壁虎脚垫上的微小毛发分支与它们所攀爬的表面之间的分子相互作用力,是形成这些藐视地心引力的绝技的决定性因素。

然而一个研究小组注意到,壁虎也有脚印,这就是说,随着它们的运动,壁虎会留下一些细微的残留物。

美国俄亥俄州亚克朗大学的生物学家Ping Yuan Hsu和同事对这些残留物进行的分析表明,它主要包含有一种名为磷脂质的脂肪。

这些化合物或许将有助于保护壁虎脚趾上的细微毛发,因为这些毛发从未表现出任何被磨损的迹象。

这些磷脂质可能还提供了一种类似于液体的表层,从而使得这种蜥蜴的脚趾具有更佳的黏附能力。

这一发现将帮助材料科学家通过模拟壁虎的黏着技巧,开发出一种不含粘合剂的可以重复使用的胶带。

研究人员在8月23日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期刊《界面》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来源:科学时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