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l O'Neil 来源:《食物与营养研究》 发布时间:2011-7-5 12:40:20
调查显示儿童适量吃糖或更苗条

不少父母不让孩子吃糖果和巧克力,认为这类甜食有害牙齿、容易导致肥胖。不过,美国一项调查显示,与几乎不吃甜食的孩子相比,适量吃甜食的孩子不易发胖。

不易发胖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人员1999年至2004年随访超过1.1万名年龄2岁至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

统计结果显示,与不吃糖的儿童相比,吃糖儿童超重或肥胖的几率低22%;在青少年调查对象中,吃糖者比不吃者超重或肥胖几率低26%。

所有吃糖的调查对象血液中C反应蛋白水平低。C反应蛋白是一种非特异性急性期炎症反应物,是细菌感染和严重组织损伤的一项诊断指标。C反应蛋白浓度高意味着容易并发炎症,易患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吃糖孩子的比例在减少,1973年为94%,1994年减至71%;孩子们吃糖的数量相应在减少。

适量为佳

英国《每日邮报》7月1日援引研究项目主管、营养学教授卡萝尔·奥尼尔的话报道:“研究结果显示,吃糖的青少年和儿童不易超重或肥胖。不过,这项结果不能成为让孩子随心所欲(吃糖)的通行证。”

“糖果不能取代营养丰富的食物,”奥尼尔说,“它是一种特殊犒赏,只能适量享用。”

研究人员分析,儿童时期适量吃糖,能让孩子更好懂得“饮食戒律”的重要性。孩子如果只在特殊场合或日子吃糖果和巧克力,能养成更好的饮食习惯,学会“驾驭热量摄取与消耗之间的平衡”。

调查结果由《食物与营养研究》期刊发表。

寓教于吃

英国卫生部统计数字显示,英国肥胖或超重儿童数量日趋增加,近十分之一6岁儿童、15%的15岁少年肥胖。

美国儿科协会专家警告,肥胖儿童数量增加是垃圾食品广告“密集轰炸”和久坐不动生活方式双重作用的结果。

英国南安普顿营养学家普里娅·图建议,父母给孩子糖果时可以教他们一些饮食知识,让他们日后受益。这样,孩子既能吃到美味糖果,又可以学会控制数量并且知道不能每天吃糖。(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