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eodore Berger 来源:《神经工程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6-22 14:18:08
电击可能有助于恢复失去记忆

忘记了什么事吗?按下开关,向大脑发送一簇电信号,就能重建失去的记忆。美国科学家成功地在实验鼠身上实现了这种情景,这项新研究有望用于帮助脑部受损的人恢复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科学家报告说,他们在实验鼠脑部的海马区植入电极,训练它们进行一系列杠杆操作以获得奖励,并通过电极记录这一过程中实验鼠的脑部活动。

此前的研究曾表明,海马区能把短期记忆转换成长期记忆。科学家随后在实验鼠的海马区注入某种物质,阻断与长期记忆有关的神经信号。观察表明,这使实验鼠忘记了所受到的训练。

然而,当研究人员用电极向实验鼠脑部输入信号、模拟训练过程中的脑部活动时,实验鼠又暂时记起了正确的操作顺序。如果输入的是打乱过的信号,就没有这种效果。

科学家在新一期的《神经工程学期刊》发表论文说,希望今后能用这种方法向人类脑部输入信号,帮助早老痴呆症、中风或脑外伤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不过,如何将人类生活中的简单日常事务编成正确的代码,将是一项艰巨的挑战。(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