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瑞明等 来源:《基因与发育》 发布时间:2011-5-5 13:35:10
染色质着丝粒区核小体组装结构机理研究获进展

5月1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许瑞明课题组在《基因与发育》(Genes & Development)杂志上发表了题目为“Structure of a CENP-A-histone H4 heterodimer in Complex with chaperone HJURP”的文章。

该项工作对染色质着丝粒区核小体组装的结构机理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染色质着丝粒区的核小体有着特殊的组成,其中含有组蛋白H3的变异体CENP-A是重要标志,而组蛋白伴侣HJURP对CENP-A在着丝粒上的定位以及核小体组装至关重要。该成果解析了HJURP与CENP-A以及组蛋白H4复合体的三维晶体结构。这项工作揭示了HJURP促使CENP-A-H4二聚体的形成及其防止组蛋白与DNA非特异性结合的结构基础,并发现了决定HJURP特异性识别CENP-A的关键氨基酸基团。

该成果2011年4月8日在线发表后,美国NIH/NCI的Yamini Dalal博士于4月12日在Faculty of 1000上配发评述说,该研究成果揭示出的HJURP特异性识别CENP-A68位上的丝氨酸将成为日后相关工作的一个焦点。该文章的F1000因子为高等级的10分。

这项工作是与生物物理研究所李国红课题组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姚雪彪和施蕴渝课题组合作完成的。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的资助。(来源: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