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A. Fletcher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5-19 14:44:22
科学家用打印机制成人造细胞膜

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刊登报告说,奥地利和美国的科学家成功制成了一种人造细胞膜,并用它模仿了细胞的物质交换。

人体的每个细胞都由一层由脂质构成的薄膜包裹,这层细胞膜能够允许分子交换,从而实现细胞内部和外部之间的物质交换。

参与研究的奥地利科学家埃娃·施密德介绍说,生物学家、物理学家及工程师通过跨学科的合作,利用喷墨打印机,制造出了这种人造细胞膜。刚开始,脂质是平的,像是一块展开的幕布。但随着蛋白质经由一台喷墨打印机的常规喷嘴射向这片薄膜,平展的脂质随即发生弯曲,并向外伸展,最后将蛋白质包裹住并形成球状,形成了人造细胞膜。

科学家随后利用试验证实,这种人造细胞膜具有与天然细胞膜一样的物质交换功能。

人造细胞研究原则上属于合成生物学领域,目前仍处于十分基础的阶段。但它在未来医学领域中却拥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通过这项技术,科学家们将能够使得药物的有效成分进入某些细胞内部,从而达到更有效医治某些疾病的目的。(来源:新华网 刘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