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evor Branch 来源:《保护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5-11 11:02:07
渔业资源比普遍认为的要更稳定

鱼类与海洋物种属于地球上最濒危的野生动物,这要部分归因于渔船队的过度开采。但是,在《保护生物学》(Conservation Biology) 上撰文的研究人员认为,对于因捕获量时间趋势的不当使用而获得的全球渔业资源,在评估其趋势时会有所不同。

“基于捕获量的渔业状况估计值表明,30%的渔业资源出现枯竭,70%被过度开采或枯竭。”来自西雅图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第一作者Trevor Branch博士说道。“我们的评估表明,这些数据存在很严重的偏向性,我们应该使用生物量数据。”

科学资源评估的生物量数据表明,这些类别(12%枯竭,26%被过度开采或枯竭)的百分比要小很多,而且状况趋势比较稳定。Branch博士的分析表明,在大多数地区,渔业管理引起了渔获种群的稳定,甚至是复原。

“渔船队的目标物种分为不同的渔业资源,依政治边界、遗传分歧和生物学特性而分为不同的单元,”Branch介绍道。“这些渔业资源的耗尽对于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具有很重要的启示;但是,测量资源耗尽的方法却变化很大。”

Branch博士的研究团队根据捕获量和生物量数据来考虑“枯竭”或“被过度开采”的渔业资源。枯竭的标准是生物量低于未被捕获渔业资源的10%,而过度开采的标准是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所规定的生物量低于可产生最大可持续捕获量的生物量的50%。这些参考点被广泛地应用于渔业管理,或者作为管理目标,或者作为不可超过的限值。

“我们的研究发现,基于捕获量趋势的全球渔业资源状况与捕获量随机产生而没有趋势的情况下的估计值非常接近,”Branch说道,“基于捕获量数据的大多数枯竭分类不是真正的枯竭,这主要是因为重分类、渔业法律法规变化和市场变化等因素。”

Branch博士的研究团队认为,如果可用的话,生物量数据可以用来反映真实的捕获量趋势,这表明,捕获量数据过分高估了枯竭的和被过度开采的渔业资源的百分比。.

虽然该研究团队的生物量数据主要是来自于发达国家的产业化渔业,根据捕获量预计的这些渔业资源状况与世界其他地区根据捕获量数据预计的渔业资源状况很相似。

“与其关注我们从海洋中获得的东西(捕获量),我们更应该审视生态系统的实际状况(生物量数据),”Branch总结道。“捕获量数据对海洋生态系统状况的估计会产生严重的偏差,我们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进行科学调查和资源评估,特别是在那些目前被错误评估的地区。”(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