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ng Zheng 来源:《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11-3-24 11:05:06
科学家成功构建新型纳米颗粒

近日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马格瑞特公主医院(Princess Margaret Hospital)的科学家们构建了一种无毒、可生物降解和具有高度灵敏度的有机纳米颗粒。研究人员证实这种新型纳米颗粒具有独特的光热特性,可广泛适用于癌症治疗和药物传递等应用。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3月20日的《自然—材料学》(Nature Materials)杂志上。

“我们利用两种天然的分子(叶绿素和脂质)构建了一种独特的纳米颗粒,并证实这种纳米颗粒有潜力适用于广泛的生物光子应用。这种纳米的结构就像一个微型的色彩缤纷的水气球,可通过它将装载的药物导入到肿瘤中进行靶向性治疗,”该项目的负责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马格瑞特公主医院安大略肿瘤研究所的资深科学家郑岗博士说。

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后Jonathan Lovell说道:“光热疗法是临床上采用的一种借助光源热源对病灶进行治疗的常规物理疗法,目前基于纳米的光热疗法也被广泛应用于癌症治疗中。科学家们利用纳米吸收激光发射的光并使其在肿瘤中积聚,促使肿瘤细胞温度快速增高从而达到破坏癌细胞的效应。此外,科学家们还利用纳米进行光声成像生成高分辨的图像用于寻找和靶向肿瘤。”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由卟啉双分子层自组装形成的纳米颗粒porphysome。这种纳米颗粒具有广泛可调性吸光系数、结构依赖性的荧光自淬灭特性和独特的光热及光声特性。研究人员利用porphysome实现了对淋巴系统的感光成像,并生成了低背景的荧光图像。此外,研究人员通过静脉给药的方式在小鼠中证实porphysome具有极好的酶生物降解性,且显示了极其轻微的急性毒性。在进一步的全身给药实验中,研究人员证实porphysome能在异种移植肿瘤模型小鼠中积聚,通过激光照射诱导小鼠发生了光热性肿瘤清除。

“在此处我们构建的这个独特的纳米颗粒可同时实现肿瘤成像和治疗多重应用,同时我们的研究证明这一纳米颗粒具有前所未有的安全特性,显示了广泛临床应用的潜力,”郑岗说。(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