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wis Zisk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2-23 14:09:11
气候变暖或延长北美豚草花粉季

美国研究人员2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1995年至2009年间,气候变暖使北美部分地区豚草的花粉传播季节显著延长,这一现象有可能使豚草花粉过敏症的治疗变得棘手。

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在报告中,美国农业部科学家刘易斯·齐什卡等人分析了从美国得克萨斯州到加拿大萨斯卡通地区南北横截面上8个观测点在15年间记录的豚草花粉数据。

豚草一般从白昼开始变短的日子、即北半球夏至日过后开花,至首次冬霜停止开花。研究人员分析数据后发现,由于气候变暖导致无霜日期增加和首次冬霜推迟,在地处高纬度的北美部分地区,豚草的花粉季已显著延长,而且越往北,延长的天数越长。例如,美国内布拉斯加州2009年的豚草花粉季比1995年增加11天;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的豚草花粉季增加了16天;更北边的加拿大萨斯卡通地区则增加了27天。但美国南部一些地区却出现豚草花粉季缩减的情况。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豚草花粉季越往北延长天数越多的趋势,符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评估,即在所处纬度越高的区域,气候变化带来的升温现象越明显。

参与研究的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医学院教授杰伊·波特努瓦说,由于豚草的花粉季容易跟踪,此次研究仅选择豚草作为标记物,但气候变暖很可能也导致其他植物的花粉季延长。

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至少10%的美国人对豚草过敏,美国每年为治疗由豚草花粉导致的过敏性疾病需花费超过210亿美元的卫生保健开支。

豚草花粉季的延长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与其相关的花粉过敏症治疗。波特努瓦说:“这一原本比较轻微的过敏症可能会变成一个较为严重的健康问题。”(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