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绍荣等 来源:《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1-2-15 15:31:36
滋养层干细胞重编程研究获进展

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于2月8日在《干细胞》(Stem Cells )杂志上发表了题为“Reprogramming of trophoblast stem cells into pluripotent stem cells by Oct4”的新研究文章。该文章首次报道了一个转录因子Oct4可以将滋养外胚层来源的滋养层干细胞重编程为具有分化为三胚层能力的多潜能干细胞。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高绍荣教授,其早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高绍荣博士长期从事动物克隆的研究。其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研究哺乳动物体细胞克隆胚胎发育过程中再编程(Reprogramming)的分子机理,近年来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滋养层干细胞(TS)和胚胎干细胞(ES)是从哺乳动物早期囊胚建立的两类干细胞,但是两种干细胞具有巨大的差异,首先滋养层干细胞来源于属于胚外组织的滋养外胚层细胞,而胚胎干细胞则来源于将来分化为原始内胚层和三胚层结构的内细胞团细胞。其次滋养层干细胞体内体外只能分化为胎盘细胞,而胚胎干细胞却可以分化为三胚层细胞。一直以来科学家们对于滋养层干细胞是否可以重编程(或转分化)为具有分化为三胚层能力的类胚胎干细胞并不清楚。

高绍荣实验室博士生吴彤首先从不同品系小鼠建立了数株滋养层干细胞,并且经过体内体外分化实验鉴定了所建滋养层干细胞的分化潜能,即只能分化为胎盘细胞。经过基因表达分析发现滋养层干细胞本身表达诸如Sox2,c-Myc基因,但是不表达Oct4,Klf4基因;进一步分析发现滋养层干细胞表达Esrrb基因。近期一篇研究论文证明Esrrb基因可以取代Klf4基因重编程成纤维细胞为iPS细胞,因而研究人员考虑到是否可以利用少的因子甚至一个转录因子将滋养层干细胞转变为多潜能干细胞。继而他们利用Tet-on可诱导系统将不同的基因组合转入滋养层干细胞,最终证明一个转录因子Oct4就可以将滋养层干细胞重编程为类似于胚胎干细胞的多潜能干细胞,其间许多重要的表观遗传重编程事件诸如X染色体重新激活(X-chromosome reactivation),多能性基因启动子区DNA去甲基化等都在细胞命运转变过程中发生,诱导形成的多潜能干细胞可以在体内外分化为三胚层结构的细胞类型,并且可以高效的产生具有生殖系传递能力的嵌合体小鼠。

滋养层干细胞是继神经干细胞之后第二类干细胞可以由一个转录因子Oct4(在不添加其它小分子抑制剂情况下)转变为多潜能干细胞,同时该研究也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早期胚胎分化,细胞命运决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研究思路。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吴彤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高绍荣博士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由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