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sahira Hattor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2-10 17:13:14
双歧杆菌或可抑制O157感染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人体肠道内的有益菌之一双歧杆菌产生的醋酸能抑制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引发的炎症和死亡,并找到了双歧杆菌基因组中与生成醋酸相关的基因。

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有效预防O157的方法。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主要通过被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感染者在数日的潜伏期后,会出现剧烈的腹痛和便血等,部分患者可发展为溶血性尿毒综合征、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严重的甚至可能死亡。虽然此前研究人员已知双歧杆菌有预防O157发病的效果,但一直不清楚其中的详细机制。

日本理化研究所大野博司率领的研究小组让体内无菌的小鼠感染O157,结果小鼠都在7天内死亡。而如果事先让小鼠连续一周服用某种存在于人体肠道内的双歧杆菌,那么这些小鼠即使感染O157也不会死亡,同时它们的肠黏膜也没有出现炎症。

研究人员分析了存活下来的小鼠的肠内状况,发现与感染O157后死亡的小鼠相比,前者肠道内的醋酸量是后者的近两倍,而糖类的量则不到后者的一半。

研究人员对存活下来的小鼠体内双歧杆菌的基因组进行了分析,在其中找到了一种能够分解果糖的基因。他们发现,含有这种基因的双歧杆菌将小鼠肠道内的果糖转变为醋酸,醋酸保护了肠黏膜上皮细胞免受血液中O157产生的毒素的侵害。(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