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holas R. Longrich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1-1-6 11:16:07
一史前鸟类具沉重翼骨用于搏斗

这是一件进化上的奇事,在领土争端中,仅在牙买加发现的一种不能飞的史前鸟类会利用其沉重的翼骨击倒对手。

研究人员分析了Xenicibis xympithecus(如上图)的几具局部骨骼,这是现已灭绝的一种生活在约1万年前的鸡般大小的涉水鸟。这些鸟类翅膀顶端的骨骼,也就是“手”骨非常厚重并且是弯曲的,似乎出现了变形。研究人员假设,Xenicibis利用其厚重的手骨进行搏斗——就像挥舞着一对棍棒。实际上,其中的一只手骨和上臂骨化石所呈现的磨损与搏斗的假设相一致。其他的鸟类也会将它们的翅膀作为武器,但没有谁会将手骨像大棒那样挥舞。研究人员在1月4日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卷》网络版上报告说,这些强力挥舞最可能的目标便是其他Xenicibis,当然它们也会用棒子一样的翅膀保护鸟卵和幼鸟不受食肉动物的侵袭。(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