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建国等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1-12-8 10:28:18
有“房”雄蛙更好找对象

“仙琴蛙的房地产广告:雌性偏好从洞内发出的鸣叫”——这是12月7日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快报》上的一项研究成果。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唐业忠课题组通过对仙琴蛙长达两年的研究发现,有巢穴的雄性仙琴蛙更容易吸引雌蛙。

通常情况下,青蛙在水塘里繁衍后代,很少有筑窝的习性。该课题组博士崔建国却在一次野外调查中偶然发现,到了繁殖季节,雄性仙琴蛙会在水塘边建造“房屋”,然后在洞内鸣叫,以吸引雌蛙前来交配产卵。于是,崔建国大胆假设:雄蛙是利用鸣声向雌蛙传递巢穴的信息,而雌蛙通过鸣声选择有“房”的雄蛙作为配偶。

为验证雄蛙“广告”鸣叫中是否包含有巢穴信息,崔建国做了两组设计实验。第一组录制了30只雄蛙洞内鸣叫声和20只雄蛙洞外鸣叫声,经过比较发现,洞内雄蛙鸣叫声音低沉浑厚且鸣叫持续时间更长。第二组录制了7只雄蛙在洞内洞外的鸣叫声,其结果与第一组类似。

崔建国还发现,巢穴洞口越小,雄蛙鸣叫频率越低,洞穴越深音节则持续时间越长。“鸣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巢穴的特征。”崔建国说。

那么,雌蛙又是如何选择雄蛙的?是否更倾向于有“房”的雄蛙作为配偶呢?崔建国对47只雌蛙做了趋声性实验。他将雌蛙放在大塑料箱里,在塑料箱两侧一定距离内分别用音响轮流播放雄蛙洞内鸣叫和洞外鸣叫,结果发现,70%的雌蛙会选择洞内鸣声。

“这表明雌蛙通过鸣声信息判断雄性是否有房来选择配偶,以增加适应度。”崔建国告诉记者,下一步课题组将对雌蛙是否能精确估计“房子”的质量进行研究。(来源:科学时报 彭丽 何奕忻)